僕のいた時間 (6)

隔了兩個月沒發啊(驚驚驚) 雖然依舊繁忙但日劇的腳步仍然持續進行XD

本季沒意外會打兩篇,其他的隨緣吧(遠望)

在進入本文之前,想要提一下本月初我看了等好久終於回到高雄巡迴的「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舞台劇,

所以沒興趣的人請自行往下拉XD

到現在我還是覺得這一定是巧合,又或者是上天故意的(?)

有預感這篇會打蠻長的還是趕快進入正題吧。

 

DSC_0036

雖然不是最後一場(本周末在彰化)但應該是最後一次巡迴了?

還記得2011年(都三年前了!!)有舞台劇的消息出來很開心,卻因為有事而無法看,

就這樣苦苦等待(?)等到了去年米姐突然把這個消息跟我說,

原本以為沒機會看到了真的是又驚又喜又哭!!!

當初還有把小說看完,雖然這次看舞台劇前沒有重看,不過蠻多細節都還有印象XD

會在這齣日劇前提到這部舞台劇,說來有點後知後覺XD

我在要看的前一天,只不過是請米姐代查舞台劇的長度是多久,

結果意外發現茉利教授罹患的就是和拓人一樣的"ALS"(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人症

這是一個漸進和致命的神經退行性疾病。臨床上主要的表現就是肌肉逐漸地萎縮與無力,最後則因為呼吸衰竭而死亡。

讓我不禁思考這兩件事都挑在同一時間是否是故意的XD

兩位演員的功力不在話下,更不用說大師級的金士傑老師真的超級厲害!!!

雖然只有兩個人、很簡單的舞台布景,可是兩個人的氣勢可以讓你覺得很豐富很足夠!!

 

分享幾段自己很有感觸的佳句,這齣舞台劇很精彩的地方就是看似簡單的師生對話,

其中蘊藏了多少富有哲理耐人尋味的經典名言啊!!!

◎我舉行了我的葬禮,非常成功,每個人都讚揚我,說我多麼了不起。

 我一直在想:"茉利聽到這些話一定很高興。"我的確很高興,因為我還活著!

你也正在死去…只是死得比較慢。

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會死,但沒人相信這點。

接受同情讓我感覺我將死了,給予同情讓我感覺我還活著。

一旦你學到如何去死,你就學到怎麼好好活了。我真希望過去這一生,每天都注意到死亡就在身邊。

我為什麼要嫉妒你現在的年齡呢?我曾經活過你的年齡呀。你才應該嫉妒我呢!我比你多活了四十年哪!

一棵樹的葉子最好看的時候,就是落葉之前。

 米奇,假如你一直跟年老這件事打仗,你將永遠不快樂。因為無論如何你都會變老。

雖然還想多聊,但還是先把重點拉回到日劇吧。

 

DSC_0040

最後放上劇照‧經典名言集的最後一幕,也獻給愛看戲的你:)

 

-----

 

老實說這部我一開始並不看好(爆) 反倒是打對台的明日、ママがいない有梨央ちゃん呀!!

有人說這劇情是老梗,一公升的眼淚的故事深植人心,

主角最後離開了,可是讓觀眾深刻感受到了所謂的生命價值。

如果同樣的題材重拍大概無法再獲得觀眾的目光,

不過這部和一公升很大的不同是主角在罹病前的狀況。

亞也在得病前是相當活潑積極在過每一天,但拓人卻是裝戴著笑臉迎人的面具,

無法完成父母期望繼承從醫的家業,而相對於備受注目考上醫學系的弟弟陸人,自己也較不被重視。

在大四畢業前,面對就業的徬徨,拓人面試中遇到了同校同系卻從來沒見過的惠。

第一集結尾前,拓人幫惠纏上圍巾的動作真的是讓我  

有人說第一集決定妳會不會繼續追下去的重要關鍵,衝著這幕我追了啊!!!(重點錯了吧#)

第二集更直接進展到床上了啊XDDDDDDDD 

在公車站前拓人技巧性(?)的吻惠那個動作也是很讓人ドキドキ呀!!!!!!! 

大概也是這個時候我整個愛上了這部的主題曲 

Rihwa的現場唱功也很厲害!!! 雖然她在前一首大紅的歌讓我略有微詞

回到劇情本身XD 雖然小倆口的戀情急速加溫,但拓人也漸漸發現自己的身體開始不聽使喚。

左手使不上力,隨之左腳也常常無力發生跌倒的情況,上網搜尋關鍵字卻看到了讓自己錯愕的關鍵字,

也就是貫穿本劇的字眼-ALS

 

僕のいた時間

#03 兩人溫泉旅行留下的自拍照 \(//∇//)\

 

看過醫生,也確定自己罹患的正是目前都還找不到醫治方法的ALS,拓人無法接受。

見完惠的母親後,毅然決然用了「看不到我們的未來」「太沉重了」的理由和惠分手。

卻在繁學長前來詢問的時候,不小心讓他看到了自己的病歷,當然拓人要他保密。

惠在被蒙在鼓裡的情況下接受了繁學長的追求,兩人就這樣交往了三年之久(?)

期間拓人開始正視自己的病情,一旁的陸人卻開始對自己的未來徬徨。

在大學無法和同世代的朋友相處,只能獨來獨往,對於重病的哥哥卻有個親友守不離不棄相當質疑,

甚至後來逃學,只懂得躲在房間內沉迷在電玩中,連媽媽上東京關心還大反叛了一下.....

這個時候已經開始用輪椅代步的拓人,和陸人在公園交談的那段每次看都覺得好棒TAT

なんかさぁ、目標を見つけることが、俺の目標みたいだな』『……いいじゃん

尋找目標好像就是我的目標啊」,說著這句話的拓人帶有一點無奈又好像接受了一樣。

原本是在賣場向客人推銷家具產品,卻因為病狀漸漸出現而退到後台;無法搬運之後又調到辦公室裡幫忙寫字;

手也不聽使喚後開始用滑鼠操作,心存感激有這樣一間公司可以包容自己的病,還能夠不斷因應病情給予適合的工作,

並不會因為無法勝任而趁勢要自己走人,拓人訴說著這些時,一旁的陸人也漸漸懂了什麼,

所以當拓人說出這句時,陸人回答「不也是蠻好的嗎」化解了兄弟兩人一直以來的隔閡。

 

從事照護工作的惠,一次陪同ALS患者前往室內足球場時,意外碰見了多年不見的拓人。

会わなきゃいけない人には絶対会えるんじゃない?

不久前和親友陽菜聊天時想到的這句話,沒想到這麼快就應驗了......

但是已經和繁論及婚嫁的惠卻開始動搖,在新家擦拭地板哭到無法再繼續,

而在房間的拓人拿出筆記本,寫下的第一句話是「惠 メグ 幸せでいてほしい」。

拓人一直都沒有忘記惠,雖然重逢不是他安排的也在他意料之外,

但是無疑又讓他動搖了一點,寫下這句話好像也是在告訴自己、說服自己......

大概以為多年以來的再見面會就這樣畫下終點,結果守向繁和惠兩人拜託,

請惠有空的時候去幫忙拓人(陸人放棄大學學業後回家了),沒想到繁也爽快答應了。

於是拓人和惠就有幾次的獨處,兩人都沒有說什麼,卻又好像有什麼話想說......

在當年兩人去過的江之島海邊,惠說就要搬家了,兩人沒辦法再見面了,

問拓人現在想做什麼呢? 拓人的回答是他現在做不到的事。

惠問那我可以做我想做的事嗎? 說完後就抱了拓人,這時畫面轉到房間桌上拓人寫的一段話:

メグを抱きしめたい

僕のいた時間 (1)

#07 就是這幕QAQ

 

惠無法再和繁繼續下去了,她提出了分開的想法,同時又去向拓人確定他的心意。

當年拓人是因為自己的病情而選擇和惠分開,並不是當初說的沉重亦或是看不到未來,

惠想要知道拓人是怎麼想的,她自己是想要和拓人在一起的,但拓人覺得連自己都無法照顧好,要怎麼給惠幸福?

惠就在無法和拓人達成共識,又沒辦法得到母親理解的情況下兩難著......

同時間媽媽追隨著陸人又來到了東京,陸人正式向媽媽提出想放棄醫學部,

就在拓人的幫助下,母子三人終於化開了心中一直存在的差別對待。

拓人說其實他們都是想要得到母親的認同,也把自己一直以來的想法給說了出來。

當母親在稱讚陸人時,拓人心裡也多麼希望母親也能認同他,

當他生病後無助時也希望媽媽能夠多關心他......

終於解決了自己多年來的願望,拓人決定正視和惠的感情,在#08最後『俺の隣にいてください

僕のいた時間 (2)

#08 再一起的兩人

 

有了家人的支持以及戀人的陪伴,拓人下一步要面對的是「人工呼吸器」的難題。

ALS患者好友保さん堅持不裝人工呼吸器,他說:

人工呼吸器を付けずに死んでいくわけでわない、人工呼吸器を付けないという生き方を私は選んだ。

(並不是不裝人工呼吸器而死去,而是選擇了不裝人工呼吸器活著。)

雖然是這麼說,但保さん卻在幾天後離開了...... 這讓拓人更加的不安。

一旦選擇裝上就無法再拆下,而且也無法再說話了,完全要靠觸控板和人溝通,

害怕自己無法完全傳達出想法,擔心他需要幫助時卻沒有人能懂。

過於害怕,拓人離家出走,大家得到消息時拓人已經被送到醫院了。

透過惠的轉述大家也才清楚拓人心中有多麼不安,還有他擔心的種種。

回家時碰到了鄰居兼家教學生的すみれ,すみれ跟拓人訴說她找到了自己的目標,

想要進工學部,然後做出可以讓像拓人這種病情的患者可以方便行走的輔助器。

又提出了自己高中要舉辦活動,想邀請拓人來學校演講,

頑張ってる先生見てると勇気湧く 私だけじゃないと思う。

(看著老師這麼努力會鼓起勇氣的人應該不只我一個)

這讓拓人想要前進一步,答應了すみれ的邀請。

演講當天除了有高中生及家長外,還有拓人的家人、惠的母親、守和陽菜,拓人也邀請了繁學長。

這段近十五分鐘的演講,拓人像是幫觀眾複習了從第一集到現在的種種,

原本沒什麼人生目標,在外人面前也是嘻皮笑臉的,直到得病後開始正視自己和其他人的關係。

最後他決定要活下去,也就是決定要裝人工呼吸器。

在裝上之前拓人回到公司做為顧問,向新進員工給予建議;也吃了最後一次的炸雞塊。

還有和惠決定和當初剛認識時一樣,在紙上寫下三年後的話然後放進瓶內埋在江之島的沙堆中。

只不過這次並不是寫給自己,而是寫給彼此。

時間快轉到三年後,惠已經成為獨當一面,可以教授給新人的看護了。

回到家,『お帰り、メグ』熟悉的聲音是從電腦傳出來的,

錄製拓人的聲音以及常說的話,這是現在惠和拓人溝通的方式。

聊著陸人的八卦(?) 還有商談周末的演講行程,

拓人還是愛開玩笑的說著『嫌だ』,後來又說是騙人的XD

兩人又到了江之島的海邊,挖出了三年前埋下的瓶中信,

惠先打開的是自己的紙條,『拓人へ 私のとなりにいてくれて ありがとう 恵より

結果沒想到拓人的紙條是『恵へ 俺のとなりにいてくれて ありがとう 拓人より

兩人超有默契的寫了一樣的內容給對方www

僕のいた時間 (3)

#11 打開瓶中信的兩人

 

於是最後就在兩人望著海另一端的背影畫下本劇的終點。

 

-----

 

原本是只想打心得的,就算是劇情也打算略提就好,

結果老毛病(?)又犯了Orz 打了這麼長串幾乎都是劇情TVT

以下純心得(盡量)!!!

 

這部的卡司說堅強好像也還好,男女主角是君に届け電影版的兩位,

所以這個組合大家應該並不陌生XD

我對於三浦春馬的印象還有點陰影(?) ←詳見某季CX木10檔(噓)

對於多部未華子就是個和堀北真希一樣(?)很常和我擔共演的女優!!!(投向羨慕忌妒恨的眼神)

說是無感都有一種厭惡的感覺了(爆)

所以誠如上述我並沒有特別期待這齣XDD

這部探討了個人、家人、戀人、朋友間的情感,以主角自己患病開始,進而去改變了他的一生。

或許如果沒有這個病症,主角的一生不會有太大的改變,他的目標、他的性格還是那麼隨意。

他不會去想改善和父母的關係、他可能沒辦法改變弟弟的想法、

他和戀人的感情可以更堅定、他可以知道自己身邊有真正關心他的好友......

當你正值青春年華,不論是還在迷惘亦或是正有一股熱情要大展身手時,

突然來了個不速之客,讓你的世界完全360度大轉變,那時的你只有20出頭的年紀。

選擇逃避?選擇面對?選擇消極?選擇勇敢?這些都是方法,卻不見得是最適合的手段。

就演繹一個從正常人到手腳不聽使喚甚至最後說話都有點困難的角色,三浦的演技真的沒話說!!!

有人對於他能夠演出那種軟趴趴(?)的感覺相當驚艷XD

從嘻皮笑臉到一度自暴自棄最後勇於決定勇於面對,不管是對於其他人還有觀眾都是正面的啟發。

不得不說這部戲的三浦和多部真的好搭啊 \(//∇//)\ 對我來說就是1+1>2的效果(?) ←誰懂#

讓我在追on檔進度時還去把君に届け複習了一遍w 只能說電影裡的兩人好純情啊XDD

前期不斷放閃,中期虐到不行,最後重逢再一起時真的痛哭流涕T^T

其中有段是兩人分手後,惠來到江之島海邊想要找他們剛認識時埋下的瓶中信,

結果卻找不著又打給了拓人,想要和拓人正式結束,但此時的拓人其實在不遠處看著惠,

重點是口袋裡放的就是不久前拓人剛挖出來的瓶中信啊TAT

當時的瓶中信拓人沒有寫任何一個字,就像是對自己的未來還充滿各種疑惑,

但他那時已經得知罹患ALS,回去後他填上的是『今を生きていますか?

可以解讀說是三年後的自己是否還活著,或者說是三年後的自己是否有活在當下?

這段就是一直都好虐好難過啊T^T

再次重逢後惠也發現自己還喜歡著拓人,拓人也其實沒有改變(只是當初忍心選擇分手)

惠的堅定還有那時候幫助陸人走自己的路,讓拓人有了勇氣,所以才會決定再請惠待在他身邊,

這段也是看得我很感動!!!!!!!!!! 很簡單的問答不過卻很美好,不會嫌太隨便但又不矯揉。

接著是家庭,不同於備受注目的陸人,拓人則是沒有太多的關心,

父母只是單純要他回來繼承家業(可能是行政業務之類的工作),

但是拓人不想要這麼簡單就決定自己的未來,所以他後來進了一間家具相關的企業工作。

即使找到了正式工作,拓人還是沒有得到父母的重視,因為他們的焦點都放在就讀醫學系的弟弟身上。

拓人也想要得到父母的稱讚,也希望他們能夠多花點時間看看他在做什麼,就在這個時候陸人不對勁了。

看似平順的進了醫學系就讀,但陸人的人際關係一直很差,很容易不經大腦就說出傷人的話,

拓人在弟弟和父母親間做為調和的角色,他開導了陸人,也讓父母親理解弟弟的想法,

甚至也讓一直過於偏袒弟弟的母親,可以讓她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這段母子對話相當的心酸,我想也是許多家庭還有許多小孩會碰到的狀況,

功課好有資質的小孩好像自然會接收到較多的目光,獲得較多的關懷,

但是難道其他的小孩就應該被忽視被隨意對待嗎?

父母當然有自己的期望,但那不應該成為孩子的負擔,更多的是需要溝通以及聆聽。

澤田媽媽不懂為什麼她的關心會成為陸人的負擔,但她卻不知道陸人其實並沒有喜歡吃炸雞塊,

他只是想要看到媽媽的笑容,真正喜歡的其實是拓人。

後來媽媽也幫忙勸了爸爸,最後決定要全力支持兩位孩子的夢想。

在#09最後,拓人和陸人共同製作了一段影片作為父母親結婚紀念的禮物,

影片中從兩人小時候一直到長大,還有側拍了做醫生的爸爸以及處理家中大小事的媽媽,

最後感謝父母親的照顧,也對自己沒盡到孝順義務而道歉,

這段影片官方Youtube也有放上完整版,而且據說兩人小時候的照片真的是本人XDDD

不管怎樣我覺得能夠獲得彼此的認同,可以有家人的支持而前進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再來是配角(咦)部分,風間飾演的守是個相當不離不棄(?)的好朋友,也是個很單純很純情(笑)的人XD

劇情蠻快就安排守喜歡上陽菜,當陽菜拿起掛在袋子上的吊飾,跟守說自己的理想對象是愛德華(鋼之鍊金術師)時,

沒想到守也拿出自己的吊飾,他的理想類型剛好是溫蒂啊XDDDDDDDDDDDD

守我覺得就像他的名字一樣,是個默默守護著拓人和惠的知心好友,

兩人的情侶杯守捨不得丟一直幫他們收著,兩人後來能夠再成為戀人也是守間接幫上的,

那幾年守一方面要幫拓人保守病情,另一方面又要和陽菜相處而盡量裝做沒什麼事發生,

守也安排了拓人和繁學長見面,算是讓兩人可以化解心結(?)

在#11拓人演講的過程也是守哭得最兇XDDDD 這邊風間也演得很棒!!!

陽菜很可愛XD 如果說守是做為男主角的親友促成他和女主角在一起的助力(?),

那麼陽菜就是站在女方這邊了www

一開始惠和拓人有爭執時,也是陽菜拖著會直接到拓人的工作場所,

才可以讓惠知道拓人說那些話的用意,讓兩人可以重修舊好。

兩人爭論的點剛好和他們的身分相關,惠大學四年都在一間家庭式餐廳打工,

以資歷來說是前輩,剛好有新進的正式員工要她指導,

不過員工並不機靈,這讓惠相當困擾,於是向拓人抱怨。

只是拓人剛好是新進員工的身分,工作中也並不順遂(上司老是碎念),

親眼看到這個情況的惠,終於明白當時拓人話中的意思。

接下來是繁學長,痾我對斎藤工一直有陰影在XDDD 這部一開始也是一直罵(?????)

繁學長和拓人一起出現的畫面大部分是在踢足球的時候,

拓人介紹惠給繁認識時,從繁看惠的眼神就知道這人會成為情敵啊XDDD

果不其然利用介紹工作為理由和惠交換了電話,不過當拓人和惠交往後也沒再有進一步的行動。

拓人的病情上面也有提到,其實繁是知情的,只不過拓人要他保密,

所以繁並沒有多說什麼,只是待在惠的身邊安撫她,並且展開了溫柔攻勢的追求(?)

惠在和拓人正式結束後(指的是在江之島和拓人通話那段)也接受了繁,

時間過了三年,兩人也要走到了結婚的階段,甚至到了要同居的時候卻因為拓人的出現,

惠動搖了,甚至委婉的拒絕了他.....

從後來繁和守的對話中知道,其實繁一開始是抱持著不想輸給拓人的心情,

所以當他知道拓人的病情時他認為自己就永遠贏了拓人,

追求惠的事情也是,只不過計畫之外的是自己也真的喜歡上了惠。

拓人和惠重新在一起後找了他,他也並沒有多說什麼還揍了拓人一拳,

老實說那時我覺得他超可惡啊XDD 怎麼可以這樣對一個病人!!!

可是揍完後他又扶起無法自行擺正的拓人,也只淡淡說了一句「不要再讓我看到你們」的話。

我想繁的處境也蠻尷尬的,當初答應要保密所以追求自己的幸福,

但是還是被兩人擺了一道XD 房子都買好戒指也買好了女朋友卻回到了前男友身邊,

只能說當初沒有讓惠知道真相就好像要冒這個風險,更何況也沒想到多年後惠還是對拓人有感情在。

繁的生氣有理,但某種程度上也是無可奈何的接受。

雖然這樣看起來繁還蠻壞的(?) 不過最後幾集,在守的拜託下繁也幫忙找了離家出走的拓人,

這也讓拓人和繁在最後一集又見面了,並且也邀請他來聆聽講座,所以我才說兩人是和好了XD

斎藤工最後幾集在我心中算是有洗白(?)啦XDDD 不過下次再看到他大概還是(?????)

最後來談談這齣劇的插入曲(主題曲上面提過我聽幾次就喜歡上了www)

兩首插入曲(應援曲)都是收入在ゆず今年2/19發行的新專輯《新世界》,

よろこびのうた」我對這首相對較無感(爆) 出現的時機也比較不一定(啥)

另一首イメージソング「素顔のままで」我就超級喜歡!!!!!

尤其我很喜歡的橋段,拓人和陸人說尋找目標大概就是我的目標,就是用這首當BGM,

後來兩兒送給父母結婚紀念的影片BGM也是用這首,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前者XD

ゆず的歌一直都很有力量,可以做為自己主演戲劇的歌曲,

身為ゆず大飯的三浦自己也很開心XDD

 

因為這部讓我對多部整個大改觀!!!!!!

雖然不會成為今後全力支持的女優,但是會納入觀看名單XD

而且找了一下雜誌圖,最近的多部真的超可愛啊!!!(〃∇〃)

尤其是"ザテレビジョンCOLORS PINK"這本的內頁真的超棒!!!!!!

然後這部真的是集結各種啟示(?) 從一個病去延伸到不同的層面,

讓我每個禮拜都很期待新的劇情發展!!! 雖然無法追到直播,但總是盡快看低調w

然後當天看完又覺得還要等一個禮拜好空虛 (ˊДˋ)

不時上官網翻看有沒有最新消息,等待官方上傳新的劇照,

或是每天看著staff更新拍攝blog,大家都好溫柔>_<

這齣戲的劇組也有上VS嵐宣傳(詳見140123那集),而風間也有做plus guest上節目宣傳(詳見140227那集)

兩集都很有趣很好笑XDDDDDDDDDD 歡迎大家找來看www

 

僕のいた時間 (4)

最後這張是#07惠主動擁抱拓人的畫面。

搭配江之島以及夕陽的背景真的好漂亮啊!!!!!!!!!!!!!!

arrow
arrow

    year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